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你看看XXX

今天讨论了关于家庭、婚姻的话题,令我联想起一些让人十分心酸的事情-中国的家庭教育问题。

我发现中国家长们最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你看看XXX,人家比你XXX多了”,“你看看XXX,你为什么就不能学学人家呢?”。我猜这跟中国两千年的农业社会传统有关,因为古代的农民是这样说的:“你看看隔壁李壮的牛,怎么就比咱家的要壮呢?”

另一种极端是极度溺爱自己的孩子,孩子放个屁也怕他把屁股给胀疼了。在这样的环境成长起来的孩子将来要不是小皇帝,要不是狗奴才。

跟中国的贫富两极分化状况类似,中国家长的教育方式也集中在这两端,要不就把孩子当猪管,要不就把自己当太监管。

这样的后果显而易见,当这一代将来为人父母了,就会自然而然地用他被管教过的方法来管教他的下一代。

这种教育方式影响至深,以致我现在身边许多人也把“你看看XXX”这类的傻逼句子挂在嘴边,我可以举个例。“你也想创业?你又不看看马云?撒泡尿照照自己吧......”,“什么,你想写博客?又不看看韩寒,撒泡尿照照吧......”。通常跟这类傻逼对话,智商上的天然优势荡然无存,因为无论你使用何种逻辑,你都无法与之对话。按照他们的逻辑,我们人类什么都不用干了,就等上帝哪天闲得屁疼,给我们拉几个比尔.盖茨,拉几个博尔赫斯吧。

让自己变得正常其实有很多种方法,例如多读点书(但如果你爱读郭太监,你他妈这辈子这完蛋了),说话前先动脑子想一下,多追求点美好的东西,遇到迷惑的事,多听听别人的建议(但不是“指点”)。

如果你不知道读什么书,就多看看我的推荐吧,哈哈哈哈。

2 条评论:

  1. 你看看隔壁家小明,怎么就比你要____呢?

    打一字~

    回复删除
  2. The good news is这一代人长大了,未必都会用他被管教过的方法来管教下一代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