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无题

好多天没写博,每次想有话说,敲了一两段话,突然语塞,于是作罢。但这样半个月以来,我不写太多字,倒也相安无事,只是感觉又沾染了一点浮躁病(用最流行的话说,是“小浮躁”),连博客都写不下去了,更不用说潜心学术研究(也作“小研究”......到底是谁他妈的发明“小XX”啊,他妈小鸡鸡!)。

回想起前不久有童鞋在我校内留言,指出我废话太多,写博大半年至今,发表了97篇口水文,称一称,大概有88斤都是废话。想起几不久在王三表博客看了他关于网络博客的论述与预测,再看看自己不知不觉间写下的文字,一种坐公交被摸了三百块钱的懊恼感油然而生:天啦,我已经写了一年博客,竟找不到一篇自己喜欢的文字,草根博客还是草根博客,草根不会因为写得多就变精英(脑残们,别曲解这个“精英”了)了。你拉了一辈子的屎,难道你还能指望有一天拉出黄金来?

说到此,我想起了当初写博客的初衷。在最初想开博客的时候,我的头发还是未成熟的金黄色,而现在,表妹都习惯了帮我挑白发;那时候,我可以眯着眼睛拔掉苍蝇的翅膀,而现在,我摘下眼镜分分钟会认错老妈;那时候,我跑一万米还可以继续抬两袋大米,而现在,我跑两千米可能就要躺下;那时候,我还是个纯洁的处男,而现在......

还是回到题上。我为什么要写博客?这个问题现在看来,有很多个答案,而很多个答案,就变成了没有答案。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从小希望自己是个坦荡荡的人(当然也会藏鸡鸡),不虚伪,不矫情,不作恶,正直,善良,追求真理。可是我的生存哲学明显不适合我所处的社会丛林。这里充满了无知与作恶。于是我趁着自己还处在可以愤怒的年纪,又有一颗清醒的脑袋,赶紧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想。以前我在笔记本上写,现在在网络上写,其本质是一样的。

我以前写文章的时候,总有几个忠实“读者”。自从老师经常性地在课堂上宣读我的文章之后,他们几乎每个星期都要索要我的笔记本,阅读我的“新作”。每每想起这件事,我心里浮动着令人舒心的感动。我还记得在我每篇练笔后写读后感言的曾老师,还记得教我作评要“有破有立”的杨老师,还记得私下赞赏我的马老师,还记得那几位令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读者”...谢谢你们。

可是现在,已经没有年少作文时那种纯粹出于喜欢而写的态度了。进入这所学校,不可避免地沾染了浮躁的时代病,写字的时候还惦着能不能赚稿费,能写出真正的好作品吗?

待续。

1 条评论:

  1. 一样的经历。不知是再静不下心,还是确实再写不出字,还是自知起来、再不轻易下笔,还是再没有知音。博客给不了我写作的冲动,除了垃圾,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