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守望者日志之一-做人而已

昨夜跟一位新闻系的同学聊天, 相谈甚欢, 因为是我感兴趣的话题。我不像一些傻逼,为了讨好别人,什么话题都要装得很感兴趣似的,然后高谈阔论,信口开河,恐怕别人不知道他有多么无知似的。

聊后,她赠我一句不似奉承的赞赏:同学,跟你聊天使我想起了以前读过的王小波的一本书的书名,《思维的乐趣》。

老实说,这种真诚的赞赏让我十分舒心。也许她的本意并非是夸奖我,但有这样的话友,已经足够了。在平日的交往中,好话我听过不少,但真诚的赞赏与虚伪的奉承我一下就能听得出来,只是不好拆穿而已。说实话,有时那种虚伪的奉承会让我十分难堪─虽然我知道这是人际交往的一种巧。我听了这样的好话,很多时候会不知所措。比如说,你夸我十分帅,这还好说,在大多数人眼里这还算事实,我最多回你一句“哦,是吗?谢谢”;但要是你夸我将来肯定会赚大钱,我一听就知道是假的─你根本就不管我是不是个财迷,就知道我将来一定会中彩票?我智商又不低。

这样的假话人人都会说,任何场合都说,这样一来,没人会把这种假话当回事了。明明看到你就要倒胃口,还要故作笑脸“啊,你今天好漂亮”;明明觉得你走了关老子鸡巴事,还要假装挽留“哎,我会很想念你的,你再留一会吧”;明明觉得你写的文章不过是坨屎,还要刻意奉承“嗯,你的文字引人深思”......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呐。

不知道是我不明白,还是这个世界变化快,我感觉中国很多学生,一个比一个IQ高,但总是显得傻逼哄哄。对自己不懂的事物,一个比一个吹得响亮,表面文章一个比一个做得漂亮,但一但追问下去,那可怜的“半桶水”就漏光了。若要他们静下心来作一些研究,怎么可能?人家大忙人还要整天参加这创业比赛,参加那策划比赛呢。也许某位IT人的话可以解释这种现象:“我每天收到一二十个异想天开的大学生拿着他们的创业计划书来索取投资基金,幻想一下子成为下一个扎克博格。” 这样看来,我说靠拢李普曼,也不算太过份嘛。

3 条评论:

  1. I don't call you handsome, sir, though I love you most dearly: far too dearly to flatter you. - Jane Eyre

    LOL...

    回复删除
  2. 夸你非常帅??还要是所有人都会认为的事实??

    别吓我..

    回复删除
  3. 年纪小小不想活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