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上帝不歇班/文 和菜头

转自槽边往事

我不反对人生规划,但是用Excel表列出来就恐怖了。说自己一生中要去一次世界尽头的火车站,或者说一定要登台演出一次,我觉得这都靠谱。不过,拿出一把算盘,像个会计一样计算自己的人生,几岁做什么,为退休每个月存多少,我觉得这就稍微远了一点。

大学时代里,我有一个同学,和雷锋一个省的,写字也是从右往左倾,一样每天写日记。有次期末,大家都去晚自习,我一个人在寝室里看闲书。突然想起他 整天都在笔记本上写写划划的,也不知道写了点什么。好奇心一时发作,就到他的床上把他的学习笔记翻了出来。只见每页都是一行大字:于X月X日之前复习完第 X章。或者:X月X日前必须背诵XXX个英文单词。后面一水的四个惊叹号,往往还有一句附注:必须做到。然后,又是四个惊叹号。更夸张的,他居然都完成 了。

我当时就觉得这厮需要看心理医生,他居然是按照笔记本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都被预订、计算完毕。仿佛那个笔记本才是他的灵魂,他的主宰,他自己不过 是按照那本笔记本的指示活在这个世上,忠心耿耿地执行上面的每一条指令。有同学评价说,这才是做大事的人。我说算了吧,无论他将来取得多大的成就,这种人 生我一点都不羡慕。我才不要在日记本上写上:“明晚20:30---21:00和老婆同房一次!!!!一定要怀上!!!!”哪怕几个月后回来补注“授精成 功,任务完成”,我也不觉得这有任何价值。

有的人觉得自己已经把人生和世界看清楚想明白了,然后着手安排。我觉得这么做对上帝是个绝大的冒犯,因为你的本子在他手里,不要试图抢班夺权。况 且,人生大概是算不清楚的。去年买房的人,谁算到现在的房价了?傅雷和老舍,他们谁算到了会有1976年,一切噩梦都会结束?做一张到80岁人生计划表 的,你怎么知道也许你连40岁都活不到?某天打嗝就给活活打死了?

数算自己的人生,事情未必会朝着那个方向发展,否则上帝岂不是歇班了?即便事情真的每一步都按照你设计的发生,那样的人生仔细想想岂不是无趣之极?你算到的每样事情都发生了,字典里何必还要有“意外”、“惊喜”这样的字眼?人生过到计划经济的地步,距离崩溃就怕是不远了。

这个时代变动太快太多,没有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相比之下,也许有个计划要比没计划来得好。这也不过是个障眼法,让自己觉得舒服一些。而世界依然 会按照它的轨迹前进,命运依然带着你浮沉漂泊,遇见你不曾估计到的人和事。觉得人生一定如何,应该如何,结果未必如此。相反的,有一件事情现在就可以完全 确定:无趣。这样过活,一定会很无趣。

你有一张Excel表,上帝也有一张。他知道你这张的内容,而你永远不知道他那张表的内容。他那张表叫做人生,你这张其实叫欲望。没有把欲望放进表格更糟糕的事情了,就像全世界只有一种型号的避孕套。人生如果是可以算出来的,上帝就应该是个会计。

1 条评论:

  1. 菜头干涉起别人的人生趣味了。。丫活法不同而已。他这不是偷换概念嘛!

    我也属那种对计划严重过敏的,但有人服了效果很好,立即增大,这么就说人家被欲望驱使了,人生不自然了,哪天没立即增大就活该去自宫了。。他说的人生充满意外是一个意思,人家要不要服计划这帖是别个意思。这是个欲望横流、人人嗑药的社会没错,但这文章说得可不到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