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养理性2

以下内容为来函照登



连岳,

我看到你把我的邮件贴在第八大州上了,感谢你的表扬,但我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只是个情商低下、时常也会对国家及自己的前程有着无力感的普通人。我无法象你一样改变社会,但至少尝试和身边的亲人沟通吧。

但看了帖子后面的留言,(尤其是一个id叫什么花开花落的)我觉得我有必要补充说两句。

1,我妈在政治立场上以前是有点昏,但我和她都觉得没有必要遵守家长尊严那一套,我们之间还是比较平等和注重沟通的。

很久以前我就经常叫她老笨猫、老太婆,她还很开心呢。(虽然她伤害过我,但那不是作为一个专横的母亲,而是一个情绪波动的、处于婚姻崩溃的女人。我原谅她。)

2,洗脑,在我理解,是指某组织或个人,有目的有计划的,以屏蔽、扭曲信息为手段,达到故意引导人得出错误结论和认知的目的。在我妈探亲这3个月 间,我带她去了两个国家5个城市。旅行中情况本就充满变数,再说我一个无权无势的弱女子,有什么能力安排一场“民*主*国*家面*子*工*程*秀“给她看 呢?如果你说,我念《至少我以为》是洗脑,可我是在她愿意听的情况下才念的,并且她不想听的话我随时就要停下来,这是她自主地选择,怎么是洗脑?这和天* 朝扑杀一切其他声音,断绝大家选择余地的行为怎么能一样?

3, 前两天,我和我妈在msn上聊天,我问她,探亲期间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她说了“安娜/大婶等人带路事件","轮椅上公交事件","步行街事件",“ 超市老太事件”等。她说,她感受最深的就是人在这里受到的尊重,回国后她无比怀念这3个月的时光。随后她说,经过这3个月,她现在一点也不担心我一个人在 国外,觉得在国外比在国内还安全。就在上周,我的博克因为贴了篇谈论纳税人的权利和关于国家财政收入向极少数人的福利倾斜,从而导致大众福利低下的文章而 被和*谐。她被吓坏了,叫我不要再乱写乱贴文章,说:“国内根本没有言*论* 自*由。”我联想起她在大火把传递期间的表现,不自觉的笑了。这3个月确实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然而,若没有近半个世纪来这个不正常的社会沉淀在她心里的 火药,尤其是最近外婆家遭遇强*制*拆*迁和舅舅在体制内遭遇裙带关系排挤所积累的火药,这个脑瘫又怎么可能炸得如此彻底。

另,“安娜 /大婶等人带路事件“是说,我和老太深夜才抵达旅行目的地--一个陌生的城市,碰巧定的旅馆又很难找,当地居民不讲我会讲的4种语言中的任何一种,战战兢 兢上了公交车,连车票都不知道怎么打进打票机。这时一个卷发美女走过来,用英语教我打了票。在我紧张地皱着眉头翻看那个解释不明的旅馆预订单时,美女又主 动走过来问我是不是找旅馆。我给她看了订单,她说,别担心,我会把你带到那里的。我们就这样认识了,她叫安娜,是法国人,正巧和我们定的同一家旅馆,比我 们早来2周。“大婶带路事件“是发生在另一个国家,深夜,气温接近零下,还下着小雨,我和老太又在紧张地找预定的旅馆。我们的谈话惊动了一个当地大婶,这 次没有语言障碍,我便上前询问,大婶热心解答后看我还有疑问,立刻披上外套说,我带你们去。其实这只是两次规模比较大的带路事件,旅行途中大大小小的询问 方向车次都不知道多少次了,每一次,是的,每一次被询问的人都那么热心,即使语言不通他们都用手比划,努力地想帮忙。这应该无法用概率来解释。老太婆有时 候简直受宠若惊,我们只是两个瘦小的穿着普通的亚洲长相的女人而已。她甚至有一次在南京还被同胞讥笑为乡下人,北京上海就更别提了。

“轮椅上公交事件“确切地说不是事件,而是生活的常态,只是天*朝居民少见多怪而已。我所在的这个国家,公交车每逢遇到轮椅要上车,司机就让车身倾 向中门,然后下车走到中门,把底盘下的铁板抽出来,然后用脚把它踏在地面上形成一个链桥,轮椅就可以轻松上车了。最后司机再把铁板收起来。

“步行街事件“比较尴尬。我和老太在步行街悠闲漫步,浑然不觉一辆公交车被挡在我们身后(公交车线路切过步行街的一小段)。此公交车就这样慢慢地等我们走到街道对面,司机没有疯狂按喇叭也没有大声咒骂。等我们尴尬地回过神来朝司机看时,他一点也没恼怒。

其他事件就不详细说明了。其实只不过是人与人之间应有的常态而已。因为常态在天*朝也成了稀缺的资源,所以老太备受感动,就是这样。整个事情其实就是老太觉得自己在民*主*国*家收获了尊重,或者说是做人的尊严,两相比较,觉得天*朝不好。这里不存在又被洗一遍的说法。

转自:http://www.bullogger.com/blogs/lianyue/archives/283008.ascHg=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