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年味

  在好几年前,发现一到春节,我便无休止地肤浅无聊起来。过年没年味,街上、公园里人满为患。今年亦如是。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带给08年画上一个沉重的句号,09年的开头并不容易。黑人帅哥奥巴马用他最擅长的Rap YES, WE CAN给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美利坚帝国人民打了一针兴奋剂。识时务的国家统计局不甘落于人后,用最新的08年GDP数字表示他们在努力践行中国GOV的宗旨:YES, WE SUCK看了一系列的国家统计局专利戏法,有如吃了几下闷棍,也算缓解了我的肤浅无聊状态。
  不管怎样,值得庆幸的是,高瞻远见且零资产的我并没有受这次危鸡的影响,所以在悲天悯人之余,这个年我过得还算顺心,安安乐乐地过了几天小日子。日子越是无聊,我越发地想念小时候的快乐。
  童年的脑瓜很简单,快乐也来得容易。自从到了结束开裆裤状态的年纪,我每年都早早地盼望着春节到来。喜欢过春节的原因很简单,有利是钱收。有钱了可以买很多平时不敢买的东西(别想歪),包括很多很多的烟花炮竹。所以你看到一到过节了烟花贩子都笑咪咪地吧?
  现在的我二十刚出头。如果把我比作甘蔗的话,小时候的我是两节甘蔗,现在已经长到三节半了,早已过了弄烟花的身高和年龄。收到利是钱也不会想能买多少盒火柴炮,而是算着还差多少够买单反了。归根到底,玩具升级了,人低俗了。
  小时候总喜欢跟一班毛孩子玩烟花。小毛孩最喜欢调皮捣蛋,烟花总是变着花样玩。例如,稀松平常的火柴炮,2B铅笔粗,一划就冒烟,冒完就炸那种,大概3块一盒,一盒二三十根。最缺乏脑筋的玩法是划了随便丢在路边炸着吓人,这样玩会被我们瞧不起,弄不好还会被抓来暴打一顿。小毛孩总是天真有邪的(所以永远别信脑残知心大妈的话),我们总让鞭炮炸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例如,丢在水塘里炸鱼,炸得翻白肚子;炸玻璃瓶,炸它个稀巴烂;用两只拇指粗的炮炸老鼠洞(雷管呢!);最恶俗的炸便便我是瞧不起的,只看别人玩过,实在超出了我的邪恶范围。
  当然20岁宅男的新年即使不放烟花了,也不会无聊得去用硫酸泼熊。我是个自娱自乐的高手,自己找乐子是最快乐的事情。
  这几天,生活经验告诉我为什么古人既没因特网,又缺书看,却没至于傻子泛滥,反倒是现在这个物质资料丰富的社会傻子脑残成打卖还倒送钱。古人爱吃茶,人类都爱吃茶。我早上八九十点起来,洗茶具,煮沸水,沏茶,喝茶,看英超西甲欧冠重播或精华,或者看些缓解老人痴呆的西方喜剧,这样半天就过去了。下午再一壶,晚餐后再一壶,雷打不动,假期就这样肤浅无聊带着茶味过去了。
  小狗阿旺新年又多了一个愿望:追上自己的尾巴。

1 条评论:

  1. 怎么就过了玩烟花的年龄了呢。。今年没得玩我才不玩的,“看”春晚了。。。今年还有破鞋看,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