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青春死亡记录


青春死亡记录
我现在站在人生的三岔口。我现在的心理就像年轻的水手遇上了人生的第一次迷航,非洲原野上的幼狮第一次失去了母亲的庇护。

大概处于我这个年龄段的人,都会不约如同地遭遇这种不期而至的状况:二十刚出头,精力过剩,一方面亟力渴望独立生活,另一方面不得不依赖父母的接济。你正在处于人生最难承受的转折期,仿佛这辈子经历过的所有谎言在同一天内被揭穿,这辈子看过的丑恶在同一天被降临到你身上。这是人生不能承受之重。

你感到过愤怒,彷徨,恐惧,你渴望改变,却又无能为力,也看不到改变的希望。你尝试让自己坦然接受,却最后换来的只是无可奈何。

你渴望变得成熟,你开始尝试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送礼,走后门,打官腔,抽烟,酗酒,泡吧,一夜情。然而你却不明白成熟的含义,内心在强烈怀疑自己所做的一切。

最为明显的变化是,你发现自己不再天真,甚至不再敏感了。你说话开始有了顾忌,做任何事首先想到的是“后果”,而不是“动机”。主宰着你决定的不再是内心的冲动,更不是内分泌,而是耳边嘈杂的声音。你曾经十分厌恶的媒体、权威现在都成为了你的指南针。你被同化了。

当你连自己人生的选择题都想依赖标准答案时,我告诉你,在我眼里,你已经跟死人没两样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